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2-02-17         浏览次数:

2月17日,中国共产党鲁山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宣传文化中心三楼东会议室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总结我县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县上下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努力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门红、全年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刘鹏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就《中共鲁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全面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锐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县委副书记魏学君、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姚莲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万福、县政协主席杨聚强,县委常委贾源培、张新奇、李丽莉、王学军、王红敏、姚金锋、孙林、赵飞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了县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鲁山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鲁山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会议认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县蓄势进发的一年。县委常委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强改革、促创新、转观念、提能力、严作风,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战疫情、抗洪灾、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报告和重要讲话,格局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市委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扛稳管党治党第一责任。

会议强调,要锚定既定奋斗目标,奋力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强化十个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把全局性工作管起来、抓到位、落下去。着力构建以装备制造主导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深化“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壮大主导产业、抓实高成长性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谋划未来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性、龙头型项目,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提供支撑。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年”工作,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培塑一批具有鲁山特色的改革品牌。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带动战略,持续推进县城“东扩南进中提北改西延”,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提升协同并进,走出一条“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新路。完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构建绿色高效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中原实践“两山”理论样板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一老一小一青壮”为重点,全面推进健康鲁山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统一高效的“全灾种、大应急”体制机制,全面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保持打击各类犯罪高压态势,统筹抓好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鲁山。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成绩。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全面小康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鲁山跨越的繁重任务,面对推动鲁山由“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时代使命和疫情汛情叠加的冲击,县委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聚焦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目标,建立县级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推进工作机制、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三大主体”工作考核办法,谋划开展改革创新年、产业发展年、能力作风建设年“三大年”活动,带领全县人民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争先出彩,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出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市委“四城四区”建设,持续开展“三大年”活动,扎实推进“三大主体”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谱写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的绚丽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认清新形势,善谋发展,把握好中央、省、市对经济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好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下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把握好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贯彻新理念,引领发展,对照新发展理念补短板强弱项,把新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要聚力城乡一体,提质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城市建设,推动县域实力提升,奋力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要把牢项目为王,加快发展,做强主导产业,大抓重点项目建设,抓实招商引资,创优发展环境。要强化要素供给,聚力发展,优化生产要素保障,强化生活要素供给,扎实做好人才引育,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积极防范、有效化解各类风险,努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要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按时完成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构建创新引领型开放经济体系。要加强统筹协调,保障发展,压实责任链条,强化机制推动,提升能力作风,守牢风险底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整体推进中突出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释放消费需求,着力壮大市场主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做强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培育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完善创新支撑、人才支撑、平台支撑,夯实创新发展支撑,推动城区提质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城乡协同发展。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始终把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健全知责、明责、尽责、追责闭环机制,着重提升抓经济、促发展的能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一股合力,确保年度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强调,当前,春节假期已过,第一季度也将过半,各级各部门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以首季“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打下坚实基础。要对标对表、笃信笃行,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展现新作为。要知重负重、担纲担责,一心为公强担当,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展现新作为。要以民为本、人民至上,牢记宗旨办实事,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要抓早赶前、争先创优,开拓进取重创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要管党治党、从严从实,清正廉洁守底线,在涵养政治生态上展现新作为。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三大年”、“”三大主体“”工作,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效率导向,提高主动性、加强指导性、增强协调性、强化实用性、深化实效性,做到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奋力书写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的出彩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城区的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不是县委委员或候补委员的现职县级领导,县委各部委(办)、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监委的有关同志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县主会场参会。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含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在各分会场参会。(胡  晓 王永安  徐军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