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3-00004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政策解读丨鲁山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发布日期:2023-04-19         浏览次数:

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是一个长期的计划,旨在促进妇女和儿童的全面发展,提升他们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这两个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推进鲁山县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一、 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

 

妇女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的健康、教育、就业和参与政治等方面的问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制定非常重要。

 

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比例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妇女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为了充分发挥妇女的潜力,提高妇女自身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提出了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比例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的就业竞争力;建立健全妇女就业保障机制,加强对妇女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鼓励和支持妇女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通过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提高妇女在经济中的地位,促进妇女的职业发展,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

加强妇女健康管理服务

妇女健康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良好的健康状况是妇女全面发展和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因此,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强妇女健康管理服务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普及妇女健康知识,提高妇女保健意识;建立健全妇女健康管理服务网络,加强对常见妇科疾病、乳腺癌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加强孕产妇保健工作,提高母婴保健水平。

通过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提高妇女健康水平,降低死亡率,缩小城乡差距。

推广女性教育

女性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通过女性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妇女的文化素养,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妇女的自信心和独立精神,使她们在家庭、社会和职场中都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权。因此,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提出了推广女性教育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农村女童受教育率,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加强贫困家庭女童教育援助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女童性别教育,推动性别平等意识普及。有利于提高妇女的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增强她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为实现性别平等奠定良好基础。

完善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和法律法规

妇女权益保障是一个社会进步的重要指标,也是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保障。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提出了完善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和法律法规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对妇女权益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妇女维权意识;加强对妇女遭受暴力侵害的援助和救济;加强妇女就业权益保护,严格打击性别歧视。将有利于促进妇女参与社会的各个领域,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

 

二、 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和成长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因此,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制定非常必要。

加强儿童早期教育和托育服务

儿童的早期教育和托育服务是儿童健康成长的保障,也是儿童未来学习和发展的基础。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强儿童早期教育和托育服务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建设幼儿园和托幼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制定幼儿园和托幼机构管理规范,加强监管和评估;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企业托育服务。

通过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提高儿童早期教育的覆盖率和质量,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增加儿童文化和体育活动

儿童的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是儿童健康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为了提高儿童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增加儿童文化和体育活动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校园体育和课外体育活动,提高儿童体育锻炼的机会和质量;加强儿童文化教育和阅读推广,提高儿童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有利于提高儿童身体素质和综合素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完善儿童权益保障制度和法律法规

儿童权益保障是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也是一项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为了确保每一个儿童的权益得到切实保障,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完善儿童权益保障制度和法律法规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对儿童权益保护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家庭、社会和政府的责任感;建立健全儿童权益保障机制,针对儿童营养、健康、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保障和监测;加强儿童教育援助力度,保障贫困儿童的权益。

通过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提高儿童的生存、成长和发展权利,为实现儿童权益保障奠定良好基础。

提高儿童生活品质

儿童生活品质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方面,关系到儿童的健康和全面发展。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提出了提高儿童生活品质的目标。

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和帮助,落实保障措施;推动儿童文化服装产业的发展,增加儿童消费品种类和质量;提高儿童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儿童的各项需求。

有利于提高儿童的生活品质和生活幸福感,为实现儿童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是一个长期的计划,旨在促进妇女和儿童的全面发展,提升他们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这两个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推进鲁山县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同时,这也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关注,共同努力,为妇女和儿童的全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丨鲁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鲁山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鲁山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