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2-00006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次数:

近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规划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公民科学素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2021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随后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1〕73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河南省有关要求,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按照市政府安排,市科协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平顶山市“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5%,科普基础设施更加公平普惠,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机制体制、经费保障等体系更加完善,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各地区、各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发展更为均衡,为我市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作出积极贡献。

三、制定意义

《纲要实施方案》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协同推进,优化服务供给,扩大开放合作,其出台实施必将增强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有助于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培植更加浓厚的崇尚创新社会氛围,进一步显现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

四、主要内容

《纲要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平顶山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即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启动平顶山市科技馆新馆布展工程,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力争到2025年,全市注册科技志愿者达到5000人以上,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100个以上;全市科普中国信息员力争超过20万人,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比例达到常住人口的4%;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总数达到150个以上;市级首席科普专家达到400人以上。 

五、创新举措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邀请院士专家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45号)要求体现到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之中。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技协等开展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推动农村科普设施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等融合发展等内容。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加快平顶山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步伐;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勇于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等内容。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运用大赛等活动,向老年人普及智能技术知识与技能;打造富有特色、群众喜爱的银发科普志愿服务品牌等内容。

(五)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方面。增加:以赛促建,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活动,发展壮大科普信息员队伍;发挥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平顶山市首席科普专家等科技工作者作用,发挥在校大学生作用,通过“科普平顶山”官方抖音账号等移动端视频平台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等内容。

(六)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方面。增加:推动乡镇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中心学校校长等“三长”和本区域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进入基层科协领导班子、兼任乡镇(街道)科协副主席;实现基层科普组织网格化管理;每年开展公益性科技服务活动200场以上;评选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和先进个人,发布典型案例并进行宣传推广等内容。

(七)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方面。增加:到2025年,市级首席科普专家达到400人以上;深入促进科技志愿者与我市精神文明创建体系共融共通;开展“万人助万企”等内容。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牵头单位要加强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健全科普工作者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国家、省科学素质工作评估制度,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指导,监测评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和效果。

(三)完善保障条件。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科学素质纲要》顺利实施。要积极向上级部门申报科普类项目资金,加强经费管理和绩效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平顶山市科协

解读人:程成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375--617300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