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2-00001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近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政办〔2022〕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特别是肉蛋奶作为百姓“菜篮子”的重要品种,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26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推动我市畜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有必要出台《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国办发〔2020〕31号和豫政办〔2020〕26号文件精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充分征求、合理吸纳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由4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市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年底,全市畜牧业总产值占全市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以上,畜牧业产值与畜产品加工业产值之比达到1∶3,畜禽规模化养殖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2%以上。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即实施“五个推进”。一是推进规模化养殖,加快建设现代化养殖基地。重点做好大型生猪养殖基地、优质奶源基地、规模养禽场的培育打造。二是推进标准化生产,实施标准化提升行动,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创建5个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三是推进产业化经营,培育一批畜产品冷链配送物流企业,力争到2025年打造2个以上百亿级以上的畜牧产业化集群和产业园。四是推进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循环发展体系。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牧统筹,促进粪肥还田,全面提升绿色养殖水平。五是推进品牌化提升,到2025年,培育省级以上知名畜牧业品牌10个以上。

第三部分:健全支撑体系。主要在动物防疫、良种繁育、饲料饲草供应、科技创新推广、信息化、质量安全监测监管等六个方面强化体系建设,凝聚合力,提供系统性支撑。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重点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四、创新举措

《实施意见》结合我市畜牧业发展实际,全面落实落细国家、省部署,提出多项创新性举措,主要体现在三个“突出”上。

一是突出高标定位。提出的2025年畜禽养殖规模化率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任务目标均分别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

二是突出政策保障。充分用好支持畜牧业发展扶持政策,提出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范围,将畜牧业用地纳入各地国土空间规划予以优先保障,城乡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计划以及盘活存量土地优先用于畜禽屠宰加工项目。

三是突出机制创新。支持企业围绕粪污资源化利用、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开展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与长三角等主销地生猪供销及利益补偿机制,引导乳品加工企业和奶农、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和养殖场户建立稳定的产销联结机制。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郝群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375-2676669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