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鲁政办〔2022〕17号
  • 索引号
  • 00548694/2022-00010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县政府文件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鲁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土门、江河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认真贯彻落

 

 

 

                2022年511

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

 

第一条  为全面高质量完成我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使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考核对象为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责任单位,城南特色商业区管理服务中心、江河新区

第三条  考核由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县发展改革委具体组织,对考核对象的组织实施、资金管理、实施效果等情况进行考核。

第四条  重点民生实事的各项指标任务落实到直各责任单位。由直各牵头单位会同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将重点民生实事指标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

第五条  考核方式

督导督查。政府督查室将重点民生实事纳入政府集中督查内容推动各项民生实事按时序进度顺利实施。

)月统计、季度通报。直各牵头单位按照分工加强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日常监测与调度管理对工程类民生实事建立项目台账形成报告包括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月工作计划),每月月底前发展改革委,县发展改革委每季度定期汇总进展情况报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委,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通报。

(三)年中评价。县直各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于7月上旬对各乡(镇、街道)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部门年中评价(具体评价标准由县直各牵头单位制定);县统计局牵头负责对县直各责任单位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年中评价。

(四)年底自查年终考核时,各乡(镇、街道)对本辖区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县直各牵头单位乡镇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初核;县直各牵头责任单位对本部门负责的民生实事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并对自查结果负责。

(五)核查认定。县统计局牵头负责对各项民生实事指标任务的自查情况进行核查认定(具体认定办法由县统计局会同县发展改革委另行制定),并联合县发展改革委将认定结果报送县政府。

(六)年终考核。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县发展改革委具体组织有关单位对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年终考核。县直各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县重点民生实事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对各乡(镇街道)进行部门年终评价(具体评价标准由县直各牵头单位制定)。在综合年中和年终两次评价基础上,计算部门评价最终结果,乡(镇街道)评为先进”“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其中,“先进”档次评出5个乡(镇、街道)。根据各部门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直牵头单位评为“完成”“未完成”个档次。结合乡(镇、街道)和县直牵头单位综合评定结果形成年终考核报告,报县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民生改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和县政府审定。

第六条  考核结果与运用

)根据考核结果,根据县委安全生产社会保障民生改善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三大主体单项考核有关规定对年终考核得分排名前5位的乡(镇、街道)和年终考核结果为“完成”的县直部门给予褒扬激励,对年终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乡(镇、街道)和“未完成”的县直部门予以通报批评。

将民生实事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各牵头单位民生实事实施效果进行考核。

第七条  凡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考核资格、并视情节依法依规追究被专核单位的责任:

在民生实事工作中弄虚作假;

挤占、挪用民生实事项目资金

因工作不当引发矛盾和问题产生不良影响。

第八条  成立鲁山县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重点民生实事实施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事项,对民生实事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和评价。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委,负责安排工作任务,汇总统计数据,通报任务进展情况,协调推进日常工作。

第九条  直各牵头责任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依据市对口部门精神制定具体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各牵头责任单位一把手承担重点民生实事落实主体责任,要亲自布置,抓好落实;要建立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配备能力强的业务人员,把任务落实到业务股室、落实到人。

 将提升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加强城市内涝治理、提升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加强城区停车场建设、推进城市照明设施提升等六项民生任务纳入2022年全县重点民生实事统计事项,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公安局分别牵头抓好落实。

十一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鲁山县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直责任单位指标任务表

...3.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乡(镇、街道)指标任

.务分解表

 

 

 

 

 

附件1

 

鲁山县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长:丽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李瑞琦(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员:马海岭(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杨丙申(县政府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

        曹大伟(县发展改革委主任

          (县财政局局长)

        刘克锋(县统计局局长)

          克(县政府督查室主任)

        杨向阳(县政府目标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委,曹大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直责任单位指标任务表

 

序号

项目

指标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认定单位

1

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评价取证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3.1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55万人(含高技能人才1.04万人),确保通过持证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同步。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卫生健康委、县退役军人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县乡村振兴局、人行鲁山县支行、县供销社、县林业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

县统计

2

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至少开通1家定点医疗机构。推动超4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

县医疗保障局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委

县统计局

3

推进城市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基本解决既有城市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问题,探索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养护不规范、建设施工不达标问题,构建全方位全流程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管理模式,切实提升窨井盖完好率和设计施工管养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全年完成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更换改造2032个。积极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开工改造老旧小区9个共639户。

县城市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县发展改革委、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国网鲁山供电公司、中国移动鲁山分公司、中国联通鲁山分公司、中国电信鲁山分公司、中国铁塔鲁山分公司

县统计局



序号

项目

指标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认定单位

4

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

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新增15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行。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60%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交通运输局

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商务局、中国邮政鲁山分公司

县统计局

5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

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公办学位1020个。

教育体育局

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审计局

县统计局

6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全年建成综合养老服务设施4处,嵌入式养老床位数达到200张以上;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到年底全县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超过32处;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到79060人以上。

县民政局

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残联、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县统计局

7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15000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年底前实现全县孕早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按照规定足额配套资金,保证在全县实现免费筛查,筛查率达标。

县卫生健康委

县妇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残联

县统计局

8

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对具有我县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20人。

县残联

县发展改革委、县民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委、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

县统计局

9

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

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安排不少于12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60人次个案咨询,建设1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团县委

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教育体育局

县统计局

10

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

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建设与应用,扩大“豫事办”平台知晓度和使用率,年底前实现“豫事办”分厅注册用户普及率不低于65%,且分厅事项月使用率、事项可用率均不低于90%。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中心

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

县统计局


附件3






























2022年鲁山县重点民生实事乡(镇、街道)指标任务分解表
































事项

指标任务

技能培训

新增技能人才

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更换改造窨井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

新建改造农村公路

新增客运班线行政村

新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实施学前教育
普惠扩容工程

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

嵌入式养老床位

养老服务场所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

免费“两癌”筛查

免费“产前筛查”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豫事办”用户普及






其中高技能人才

小区数

户数

新建公办幼儿园

改扩建公办幼儿园

新增公办学位

进村社区活动

个案咨询

“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单位

人次

公里

人次







合计

31400

25500

10400

4

2032

9

639

30

15


1

6

1020

4

200

32

79060

15000

7479

120

12

60

1

300000







鲁阳办事处

由县人社局会同相关单位统一安排实施

由县医疗保障局统一安排实施

由县城管局会同相关单位统一安排实施

由县住建局统一安排实施

由县交通运输局统一安排实施

由县教育体育局统一安排实施

1

50

10

3991

449

238

由县残联统一安排实施

由团县委统一安排实施

15600





琴台办事处

1

50

12

5774

318

316

14700





汇源办事处

1

50


3538

381

183

6000





露峰办事处

1

50

7

4424

399

317

11400





张官营镇




4594

1025

473

18900





磙子营乡




5381

1210

547

22200





张良镇




4112

1006

453

20100





马楼乡




6796

1524

745

28800





让河乡




3212

701

332

16110





辛集乡




4760

1019

432

17400





梁洼镇




2303

522

285

9240





张店乡




3155

675

333

11550





董周乡




4142

924

460

15900





库区乡




2158

488

225

8400





下汤镇



2

2731

511

272

11100





赵村镇




2189

486

225

9300





尧山镇




1755

334

214

5991





熊背乡




1821

400

188

7200





团城乡




1102

253

118

4050





四棵树乡




1254

292

130

5100





瓦屋镇




2725

609

325

11289





观音寺乡




2043

475

212

8400





背孜乡




1177

324

145

5580





仓头乡




2006

456

210

8340





土门办事处




614

153

71

2700





城南新区



1

471



1850





江河新区




832

66

30

2800





初核单位

县人社局

县医疗保障局

县城管局

县住建局

县交通运输局

县教体局

县民政局

县卫健委

县残联

团县委

县政务和大数据中心




认定单位

县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