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号
  • 索引号
  • lsx91/2023-00001
  • 关键词
  • 主题分类
  • 乡级政府决算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2022年鲁山县张良镇人民政府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关于张良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政府委托,现将 2021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2 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届人大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财政工作在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各位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下,全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抢抓机遇、实干为民、担当奋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应对了宏观经济环境下的各种复杂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着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改革发展有序推进,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根据财政收支报表反映2021年全财政总收入完成6919.6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5817.38万元,基金收入1102.23万元;2021年全税收收入完成791万元,占年度计划数101.41%。展现了优化发展的“好质量”。

(二)全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817.3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6.34万元,主要用于我行政运行和组织事务;2公共安全支出11.4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15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2万元4、卫生健康支出34.06万元;5、城乡社区支出103.39万元;6、农林水支出4067.66万元,主要用于我农业事业运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综合改革、扶贫项目建设等;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8、住房保障支出115.1万元。

(三)全政府性基金收支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02.23万元,均为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全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102.23万元,主要用于拆旧复垦、危险化学品废物处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支出,收支达到平衡。

(四)全乡财政收支平衡执行情况

按照现行政体制及县对我乡的年终结算办法,2021年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17.38万元,加上基金收入1102.23万元,全共有当年可分配财力6919.61万元。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817.38万元,加上基金预算支出1102.23万元,全支出总计6919.61万元。收支相抵,实现了2021年财政预收支平衡。

二、2021年财政工作回顾

2021年,我经济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各项发展指标持续攀升,财政发展与经济建设实现了良性互动。财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人大的决议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为促进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政收入跨越新台阶。财税部门全面围绕税收增收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保障税收促发展,增强财力惠民生”的工作理念,积极履职,大力培育税源经济,加强综合治税,强化税收征管,狠抓增收节支管理,全面推进财税改革,服务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治税、依法征管、积极配合、挖掘财源、应收尽收,确保了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二)财政职能发挥新成效。在宏观形势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充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发展。以扶贫项目为导向,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强镇建设发展战略,项目稳步推进。抓产业发展,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营改增”及减税降负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提高财政的“造血功能”,为我财政增收奠定可靠的基础。

(三)民生改善实现新进展。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办好民生实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在确保各项基本支出的基础上,财政筹措各级资金围绕实施公共财政政策,着力办好民生工程。全用于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支出等民生方面的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扶贫惠农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困难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得到进一步改善。

(四)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政策,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时完成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投资评审制度进一步完善,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方式走向正轨,规模不断扩大,手续完善齐全。同时,加大财政监管力度,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农村财务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投入的实效性、安全性得到提高。

各位代表,2021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地成绩,这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监督指导支持的结果,是全上下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财政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总量与其他乡相比差距还比较明显,工业主导产业规模几乎没有,产业支撑不强,受经济下行压力、“营改增”全面推进等财税政策调整影响,财政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二是受宏观经济形势、财政体制调整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持续高位增长压力较大,而统筹城乡化、工业化和现代农业化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工程等资金需求不断增加,本级可用财力不多,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三是新《预算法》出台以来,对预算管理的要求更全面、更细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管理、绩效评价的要求日益提高,全面构建现代财政改革任务繁重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尽快破解,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22年财政预算

2022年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提高财政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壮大财政实力;着力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为我镇建设成为文明富裕,生态宜居的新农村奠定坚实基础。

(一)2022全镇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根据全县生产总值等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考虑财税政策调整因素,2022年全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970.96万元(不含追加),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351万元(不含追加)。

(二)2022年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5321.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0.9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351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本级可用财力为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补助收入等,减专项上解上级支出。2022年全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安排5321.96万元,财政支出在可用财力之内合理安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确保当年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5.02万元2、科学技术支出10.9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69万元;4、卫生健康支出60.99万元;5、节能环保支出67万元;6、农林水支出460.59万元;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2.47万元;8、住房保障支出61.3万元;9、预备费20万元10政府性基金支出3351万元。

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认真做好2022财政工作

新时代下我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市场活力持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壮大,做好财政工作,对促进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立足财政新定位和财税改革,密切研究和对接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发展中蓄势图新,保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的财政工作。

(一)多管齐下,全力以赴促增收。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财源基础。一是以强化源控管为核心,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加强收入分析与调度,规范收入征管秩序,关注重大税收政策出台对我经济发展和税收收入的影响,做好财政收入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预测;二是以服务、招商引资为重点目标,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始终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作为工作主线,依托现有产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三是以加强协税护税机制为抓手,建立涉税信息平台,建立与各涉税部门规范的信息交换机制,及时、全面掌控涉税信息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税款现象,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确保收入任务进度。

(二)优化结构,有保有压惠民生。进一步深化优化财政支出管理、加快建立公共财政步伐,坚持以项目导向促发展,以需求导向惠民生的原则,把新增财力向扶贫领域、农村、基层、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切实解决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使公共财政对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保障作用明显增强,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加快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农田水利投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播体系,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奋力开拓,迎难而上推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积极推进财政体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财政制度体系。认真做好新预算法实施与深化财税改革的协调推进,注重政府行政的实际,坚持政府管理灵活与严格预算约束相结合,与人大审查监督相结合,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为全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健全公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会议定点管理,推进公务消费平台、“三公”经费监管平台运行,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有序规范,依法理财严监管。以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积极推进财政监督转型,建立事前控制、全过程跟踪问效的新机制,重点强化预算编制、执行、资金使用的监控;构建规范高效、运转有序的财政服务体系,加强内控管理,规范财政业务、维护财经秩序,把提高工作效率和加强资金监管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全面监督,增强工作实效。

 

张良镇2021年财政支出决算及2022年财政预算情况表.xlsx

张良镇2021年度财政支出决算表.xls

决议.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