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商务进农村

鲁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二批服务站点验收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2         浏览次数:

鲁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第二批服务站点验收报告

 

按照《鲁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国家级示范县项目管理办法》暨《鲁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经费使用方案》等文件要求,对鲁山县移联网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标企业河北移联网信集团按中标要求在本地设立的项目公司)上报的项目申报材料进行了评审,并于1月22日-2月2日对第二阶段站点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验收。
  一、资料评审情况
  第二阶段企业申报情况为:申报验收服务站点205个(其中18个乡级站、187个村级点),实际投入费用2186875元,主要包含门头制作、写真KT板安装费用,广告宣传费、设计费及电脑、电视、货架等费用,按方案补贴金额乡级站15000元、村级点8000元。申报补贴支持费用为1766000元。
  按照方案要求,村站建设支持重点和标准是:充分利用万村千乡、邮政等现有网点资源,在全县新建21个乡镇级服务站和450个以上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点内配电脑、电视、门头、宣传栏、货架、wifi信号及专业辅导操作人员),为村民提供网购网销(代购代销)、缴费、充值、代收代发、代换代退、引导宣传等服务。

经查验,申报材料应补贴票据合计2186875元,按照方案补贴要求,乡级站15000元、村级点8000元,第二批服务站点建设应补贴金额1766000元。分别是:电视费用,有效票据517140元;电脑桌、椅子费用,有效票据113450元;电脑购置费用,有效票据874608元;门头制作,有效票据561677元;货架费用,有效票据120000元。
  (一)电脑桌,椅子费用,其中电脑桌206张,椅子207个,有效票据共计113450元,具体情况是:
  1、供方:鲁山县远航商贸有限公司,电脑桌数量182个,椅子182个,附销售合同1份,记账凭证1张(100100元),发票10张(合计100100元)。

2、供方:鲁山县泽胜商贸有限公司,电脑桌数量24个,椅子25个,附销售合同1份,记账凭证1张(15000元),发票1张(合计15000元)。
  (二)广告门头制作费用,有效票据共计561677元,具体情况是:
  1、供方,鲁山县众鑫广告部,附合同1份,电子转账凭证4张(324048元),付款记账凭证4张(324048元)。有效票据记账凭证2张(广告门头制作422657元,室内元素139020元),
  (三)电视购置费,169台,有效票据共计517140元,具体情况是:
  1、供方:移联网信集团有限公司,129台,附供货协议书1份,电子转账凭证5张(合计335400元),记账凭证5张(335400元),有效票据(发票)记账凭证4张(合计394740元)。

2、供方:恒泰丰商贸有限公司,40台,附供货协议书1份,电子转账凭证2张(合计118537元),记账凭证2张(118537元),有效票据(发票)记账凭证2张(合计122400元)。

(四)电脑购置费用,有效票据共计874608元,具体情况是:
  1、供方:鲁山县远航商贸有限公司,附购销合同1份,电子转账凭证1张(合计1100000元),记账凭证1张(1100000元),购置电脑198台,有效票据(发票)记账凭证1张(合计651024元)。

2、供方:鲁山县宏基电脑专卖店,附购销合同1份,电子转账凭证1张(合计223584元),记账凭证1张(223584元),购置电脑68台,有效票据(发票)记账凭证1张(合计223584元)。

 (五)货架购置费用,有效票据共计120000元,具体情况是:
       1、供方:韦华,附购销合同1份,电子转账凭证5张(合计138000元),记账凭证2张(138000元),发票1  张(合计120000元)。

二、实地验收情况
  第二阶段服务站点鲁山县移联网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按照方案设计和承办要求,制定了选址标准、建设标准、形象标准、室内设备配置及功能要求等各项验收标准。项目验收小组所有服务站点进行了实地验收,验收率100%。
  从实地抽查验收的情况的来看,服务站点选址主要依托副食店、农家店、村邮站,室内都悬挂了KT板,基本都配备了必要的电脑、电视、货架及电商服务操作吧台等设备,建立了代购代销台账。发现了一些做的比较好的服务站点,例如瓦屋镇汤河村负责人李秋萍,年纪轻,思路活,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在我们引导开通线上交易之前该负责人已有自己的淘宝店铺,结合本地园林种植,手工加工后成为艺术根雕,销售颇为不错。还有梁洼服务站负责人服务热情很高,积极利用位置优势、资源优势,主动开展各项业务功能,当地盛产蜂蜜,利用强大的微店销售渠道,把当地特色蜂蜜销向全国。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个别贫困村站点的面积小,如团城乡牛王庙村,面积在15个平米左右,环境也有待整改;二是门头悬挂位置不适中,如库区东许庄、四棵树合庄、熊背宿王店、张良刘庄;三是服务功能较弱或尚未开展,如金沟村、小团城、西许庄村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项目评审验收小组对项目承办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待服务站点及合伙人稳定后,对门头进行改造,门头要悬挂在店面门正中醒目位置,或者以竖立形式。二是加快移动、邮政、互联网便民业务等各项功能的植入,完善服务功能,特别是早日开通到村的物流快递路线。三是继续加大与优质货源供应商的对接,丰富服务站内商品内容,聚集人气。四是继续对服务站点合伙人做好各项培训,组织各服务站长相互观摩学习,使其尽快熟悉和掌握电商知识,五是加快农产品上行的力度,尽快筛选优质农产品,进行策划包转,通过网络扩大销售渠道。
  三、评审验收结论
  总的来说,项目承办企业鲁山县移联网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能够按照设计标准和相关功能要求来推进实施服务站点的建设,对于服务站点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功能作用发挥不够方面,主要是由于服务点刚刚建成或投入运营时间不长,宣传刚刚开始,村民不了解,人气不足,各项功能业务有待植入,另一方面是部分服务站长年龄较大,刚刚参加完培训,业务生疏。
  鉴于服务站点从建成到功能完善发挥作用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经项目评审验收小组讨论评估,鲁山县移联网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二阶段申报的服务站点评审验收205家,经评审验收合格服务站点为201家,补贴金额为1734000元。
  参加评审人员:董鲁涛 李笑高  蒋洪生

 

                                                                                    2018年2月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