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领导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34000
信件名称: 关于杨絮增多现象的建议
信件分类: 建议
提交时间: 2022-04-29
信件内容: 尊敬的刘书记,您好!近两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鲁山县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骄傲与幸福。但是,我县仍存在一些生态问题。就目前来看,我县大量种植杨树,一方面,这种做法可以美化环境,带来经济效益,但每年的四、五月份,大量杨絮飘落,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污染环境,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且大量杨絮落于地面,极易引起火灾,时刻威胁着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望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如喷洒农药,减少杨树种植等,从而控制杨絮飘落。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鲁山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2-05-12
回复内容: 网民朋友你好,您的留言已收悉,现将办理结果告知如下:一、基本情况:杨树分为雄株和雌株。雄株开花早,花絮大多呈褐色,开完就掉落,不形成飞絮,而现在漫天飞扬的花絮都来自雌株。飞絮是杨柳科种子传播的一种方式,就像小时候语文课本讲的,微风轻轻一吹,蒲公英的娃娃就乘着降落伞纷纷出发,飞向田野山洼。这是植物的自然属性,是生命之美。杨树作为一种速生用材树种,因其生长快、用途广被人们所喜爱,它曾经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国家生态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杨树是我省立木蓄积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占比例较重,大规模采伐,将会导致全省蓄积量的锐减,这不符合国家的发展规划。 国家对林木采伐实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森林法》五十九条规定,不得超过年度采伐限额发放采伐许可证。我们县每年下达的林木采伐计划不足以实施大规模的采伐。 二、处理意见 (一)逐步调整造林树种结构:近些年,我们选择了一批新的速生用材树种推广造林,如楸树、泡桐等。杨树几乎没有增加新的种植面积。而且杨树采伐速度也在逐年加大。 (二)做好杨树花期的管理:增加城区的洒水、高空喷雾及垃圾清理次数。 加强农村杨树密集种植区的环境及卫生管理,及时清除杨絮。 消除杨絮危害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我们将不断努力,相信用不了多久,杨树栽植面积将会降到安全水平以下。责任领导:刘金光 责任人:王建伟 调查人:李凯 13782458996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您对我们的处理 结果满意吗?如有疑问,请联系: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