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鲁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2-09         浏览次数:

2月9日上午,鲁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文化中心礼堂开幕。

县领导刘鹏、叶锐、刘万福、杨聚强、王国锋、许杰、李斌、牛山坡、李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和其他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人大代表311人,实到296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刘万福主持。

上午8时30分,刘万福宣布鲁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响起了雄壮嘹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叶锐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

叶锐在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鲁山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新冠疫情、较大旱情等多重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克难攻坚,积极作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合力攻坚,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二是提质增效,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三是创新引领,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四是全域统筹,城市面貌明显改观;五是深化整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六是精准施策,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七是用情用力,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八是坚守底线,安全稳定更有保障。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5.5%。
叶锐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鲁山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年、改革创新年、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拼经济、抓项目、扩招商、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现代化鲁山建设的崭新篇章。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市定目标。
叶锐强调,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项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二是强产业,培育经济增长动能 ;三是优环境,筑牢发展坚实保障;四是重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五是保生态,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六是促融合,赋能文旅创新发展;七是增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叶锐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为民宗旨,勇于自我革命,坚决做到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一要坚持忠诚之志。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二要锤炼实干之功。坚持务实重干,扎根经济发展主战场、聚焦为民服务第一线、锚定攻坚克难最前沿,知责担责、履责尽责,坚持事不避难,为担当者担当,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三要恪守法治之责。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依法用权、依规履责、依章办事。四要筑牢清廉之基。坚持节用裕民,把宝贵的要素资源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群众过“好日子”。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叶锐最后说,惟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鲁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现代化鲁山建设的崭新篇章!
会议书面审查了《关于鲁山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鲁山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举手表决通过了《鲁山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