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周公文化在鲁山”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15         浏览次数:

315日上午,“周公文化在鲁山”座谈会在熊背乡雁鸣庄村召开,县政协副主席、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及市、县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邢春瑜在会上指出,周公文化是儒家文化、礼乐文化的源头,在社会治理和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要收集整理有关史料和出土文物,进一步佐证鲁山县与周公文化紧密的关联度,利用周公文化壮大鲁山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要大力支持鲁山县乡土人才对地域文化的研究,提高鲁山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作出贡献。


据介绍,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武王姬发的弟弟,也是西周初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被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鲁山古称鲁阳,是周公的封地,也是周公死后的葬身之所。周公和鲁山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周公文化也在鲁山大地生根发芽,并不断发扬光大。(乔新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