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鲁山快讯 > 鲁山新闻

鲁山县重点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推进“产业发展年”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1         浏览次数:

  1月21日下午,鲁山县重点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推进“产业发展年”电视电话会议在县宣传文化中心三楼东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刘鹏、县长叶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万福、县政协主席杨聚强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有关领导在主会场出席。刘鹏讲话,叶锐主持。

  会议指出,项目建设始终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是鲁山后发赶超、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始终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树牢“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树立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效率导向,做到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要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经济提质增效,推动三大主体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会议强调,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立足发展不平衡的县情,厘清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差异,着力补齐工业发展短板。要善于运用市场的观念、经营的思维,推动资金、资产、资源实现增值。要处理好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时时处处服从大局。要准确把握经济领域日变日新、科技领域迭代更新的形势,做到前瞻30年、谋划15年、做实近5年,努力引进一批税收贡献值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提升鲁山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加快县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强力盘活低效无效的发展空间。要抓好国有公司的管理运营,增强与市场对接的意识,着力加大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项目的投资,夯实工业园区的发展基础,实现强强联合、一举多赢。要加快金融信贷领域的改革,多措并举推动县域内金融机构存贷比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要利用好期限长、利率低的债券资金。要以“三大年”活动为载体,鞭策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政策知识、学习专业技能,学金融、懂经济,推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会议强调,要以“项目为王”加快发展。在项目谋划上突出工业,不求数量求质量,注重发挥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集中打造头部企业。要搞好对接沟通,强化对上争取项目、资金。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善于通过精心谋划实现“有中生有”,通过科学引领实现“无中生有”,推动资源整合、优势再造,着力壮大“2+2+2”现代产业体系。要紧盯项目产生的效益,定期从亩均投资强度、产值、税收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考核。要为项目实施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对吃拿卡要、封门堵路、强买强卖现象坚决予以打击。每个重点项目都要有县级干部联系、局委专员跟进,设置专门的工作群每天通报进展情况。要通过每月的观摩评比,掀起项目建设的高潮。
  会议强调,要以效率为导向服务发展。加快审批改革,所有审批部门都要设立审批科,进一步推行并联审批、联审联批、容缺办理机制,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十个领导小组要充实力量,按照职责分工,始终把项目抓在手上。要建好项目服务专班,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明晰三大主体工作职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赶考意识,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昂扬姿态,守牢底线,力争出彩,全力推动鲁山经济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要紧盯“产业发展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推行县级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官、联审联批、观摩奖惩等重点项目工作制度,进一步做好项目的谋划、储备、招引,通过项目结构优化,加速“五链”耦合发展,带动经济提质增效。要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力用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支撑“十四五”规划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丽莉通报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安排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及“产业发展年”相关工作。汇源办事处、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作了发言。会议印发了《鲁山县“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考核办法》《鲁山县狠抓“三个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年”活动实施方案》。
  县“产业发展年”活动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县级主会场参加,各乡(镇、街道)及城南新区设分会场。(王永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