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特产

鲁山丝绸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鲁山地质奇特,山区地貌土薄石厚,适宜柞树生长。奇特的地质结构和优越的地理环境,成就了千百年来鲁山丝绸的神话,素有“柞蚕之乡”的美誉。清乾隆《鲁山县志》记载:“鲁邑多山林,多有放蚕者。”鲁山丝绸是鲁山县传统的丝织工艺品,历史悠久,始于夏,盛于唐。因手感爽滑,柔而有骨,质地优良而声名远播,唐代就被视为宫中珍品,还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远销中亚、西亚各国。鲁山丝绸与其他地方柞蚕丝绸相比,货出地道,做成服装穿着轻盈、凉爽,具有拉力强、易染色、耐高温、抗酸、抗碱、绝缘、吸湿性等特点。1915年2月,在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博览会上鲁山丝绸荣获金奖,被誉为“仙女织”。

新中国成立后,鲁山为发展丝绸业,建有国营缫丝厂和丝绸厂,设有蚕业局专司帮扶蚕农养蚕。蚕茧经过碱水煮、拉丝、漂洗,制成丝绵片后加工成丝绵被,质地轻软、柔韧、保暖、耐用,可与鸭绒媲美。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化纤工业的发展,丝绸业逐步衰退。2011年,鲁山丝绸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鲁山丝绸入选首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2013年,反映鲁山柞蚕生产的纪录片《一个人的战争》,于3月27日20 时在中央电视台9套黄金时段《特别呈现》栏目播出。

近年来,鲁山下汤、赵村等地改革丝绸传统工艺,先后在县内外兴办丝绵被加工厂,开发春秋丝被、夏凉丝被及丝绵被胚等产品。2012年后,河南靖焜实业有限公司、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入驻鲁山县产业集聚区,投资建设茧丝绸综合加工家纺产业园,传承丝绸文化。其中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己全面恢复传统20、26(宽)柞蚕丝绸、毛绸与圪瘩绸的古法织艺技术,集缫、炼、织、染为一体,产品开发领域涵盖手工绣元素旗袍、汉服、唐装、太极服及私人订制和个性化设计产品。研发婴幼儿康体凉席、枕被,成人高端柞蚕丝凉席与家居饰品、壁纸、艺术装饰品,全植物染柞蚕丝绸围巾、柞蚕茧丝高端丝被等。鲁山县仙女织工贸有限公司被授予河南省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河南省美术馆创研基地”。


【打印】 【关闭】
上一篇:黑木耳
下一篇:全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