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文教卫科

教 育

发布日期:2021-11-04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鲁山县现幼儿园228所;义务教育小学阶段,小学236所、学点198所;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初中学校46所;普通高中5所。其中公办高中4所,分别为鲁山一高、鲁山二高、鲁山三高、江河高中。民办高中1所,鲁山县兴源高中;中职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生21.4769万人,教职工8349人。

近年来,鲁山县教体局先后荣获“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 河南省民办教育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 全省教育宣传先进县”“平顶山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平顶山市市长基础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单位”“鲁山县最佳县直单位”等30多项荣誉称号。

二、党建引领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鲁山县教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使命,大力实施“31111”工程,以抓队伍建设为根本任务,以抓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要义,以抓安全工作为前提保障,不断提升短板弱项,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办学行为,统筹全面工作,明确了“全市争第一,全省进位次”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全县教育体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围绕学懂弄通新思想、鼓舞士气聚人心的目标任务,教体局党组加强学习引导、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培训党员200人,党组织书记25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31人,发展预备党员201人,组织关系转接53人,收交党费21万元。精心培养和组织了一支业务能力精,思想素质强的党员教师队伍,抓住党领导教育事业的核心力量,紧紧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基础。

创新方法,创设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体局机关党委按照“学、讲、唱、颂、创”五字法,在全县中小学校相继开展“县级领导讲党史上思政大课”“清明祭奠英烈”“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唱革命歌曲比赛”、“青年教师才艺展示”“中小学生学党史演讲比赛”“青春寄语党”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广大师生一心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据不完全统计,县教体局和各级各类学校举办活动600余场次。编发简报26期。

2021年4月,教体局被授予第一批“鲁山县机关党建示范点”。2021年5月,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海署名文章《鲁山县:夯实学校党建之基 铸就立德树人之魂》在河南省委党刊《党的生活》杂志发表。2021年6月,教体局机关党委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7月,鲁山县教体局被平顶山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在“七一”表彰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三、德育工作

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扎根在心灵深处,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把德育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校园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探索建设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校本特色课程,让学校成为化育为人的主阵地。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将美育教育等融入综合实践教育,用好综合实践基地和红色文化等教育资源,开展好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坚持树德、增智、育美、强体和尚劳有机统一,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

四、学校安全

开展主题活动进行隐患排查。以“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 “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安全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2021年度学校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及消防和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列出清单、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学校,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课两书”筑牢防溺水防线。制定《鲁山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向家长、学生发放防溺水责任告知书,与家长签订学生防溺水安全责任书,集中上好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同时教育学生、家长做到“四知四要六不”,推动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及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溺亡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慎终如始打赢疫情攻坚战。教体局把打赢疫情攻坚战作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一项政治任务,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7月底以来,国内多地报告本地新冠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教体局党组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激活疫情防控战时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方案十制度”,对全县师生进行拉网式排查,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工作,配齐工作力量,加强值班值守,严守疫情防控底线,确保全县师生安全,牢固筑起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屏障。

五、队伍建设

2021年,教体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师德活动,以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切入点,积极推进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加强教师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组织开展了 “出彩河南人”2021年鲁山县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评选出县级“最美教师”33人;全县32名教师参与了“志做四有教师”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演讲比赛;100篇师德师风征文和优秀案例参与市级评选,1名教师参加了省师德师风大赛。全县中小教师信息技术2.0能力提升培训人数3564人;对300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进行了作文教学培训;分两期对乡村28名小学音乐教师吉他培训;组织了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参与省级培训23人次

建立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2021年招聘高中教师54人,招聘省特岗教师380人,小学全科教师39人,为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夜;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投入资金 1610 万元,规划实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学校 11 所,建设教师周转房184套。出台了《鲁山县关于建立教师激励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探索实行五项激励政策,提高“教师楷模”社会地位、提高师德标兵政治待遇、提高优秀教师物质奖励、提高优秀人才待遇落实、提高城区教师支教积极性。对“教师楷模”在县域内景点旅游费用、住院报销、教育培训学习资料费用、水、电、气费用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对获得“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称号的,除享受 “教师楷模”的全部优惠政策外,另外按月发放一定数额的岗位补贴;优先提供学校教师周转房及教师保障住房,努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六、教学质量

以打造中小学高效课堂为抓手,持续加大教学视导力度,狠抓教学常规学习和贯彻,结合学校实际,把备、讲、批、辅、考等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发挥教研活动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听评课活动。开展教学视导工作40余次,涉及中小学40余所,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师200余人,有效地促进了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提高了课堂效率。

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结合小学毕业质量检测和中招考试,组织中小学学科教研会、中招备考会10场,参与教师3000余人次。

2021年中招考试,全县600分以上学生1422人,较2020年增加859人。600分以上学生人数占比9%,高分段比例位居全市第一;2021年普通高招鲁山一高600分以上学生469人,一本上线1560人一本上线率60.1%;本科上线2624人,本科上线率98.9%,我县5名同学被北大、清华录取。

七、体育工作

推动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有机融合。持续深入开展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确保在校学生每天活动不少于一小时,积极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两场三馆”(400米跑道标准田径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游泳馆、体育馆、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抓好“新农村”和社区体育活动场所及配备设施建设,实现全县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八、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

教体局主动作为,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开展“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利用电视、报纸、传单等传统媒体进行线下宣传的同时,利用微信、QQ、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兴现代媒体进行线上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家喻户晓;通过电子信息系统,共享家庭经济困难人口数据,实现线上审核,线下办理。改革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模式,学生可在线上通过支付宝面部识别系统远程办理,同时设立四个乡镇代办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全县共资助人数34086人,受助金额2111.159万元。其中学前教育阶段,资助3938人,金额187.0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资助24864人,金额1164.57万元。高中教育阶段,资助4699人,金额665.229万元。职业中专阶段,资助585人金额94.3万元。继续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2021年7月9日,鲁山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怀海同志代表河南省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生源地贷款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九、教育改革

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加大规范办学检查、督查力度,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2023年底将全县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比15.37%降至5%以内;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在试点基础上,总结不足,借鉴成功经验,在全县全面实施课后服务;落实“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统筹教育资源管理,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激发教师队伍潜能,建立起构合理、配置科学、城乡均衡、充满活力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管理新机制。

 

 

鲁山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0月29日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文 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