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览胜

昭平湖风景名胜区

发布日期:2019-03-27         浏览次数:

昭平湖是国家2A级旅游区、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这里是华夏刘姓的发祥地,也是一个水秀山青、自然风光独特的旅游胜地。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境内,地处鲁山县城西部十公里处,原名昭平台水库,源于昆阳之战时汉光武帝刘秀被王莽追杀到此拜祖招兵而得名,水库库容7.27亿立方米。距平顶山市区50公里,总面积40余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8平方公里。

昭平湖地处伏牛山东段余脉,山区与平原结合部,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烟波浩淼。独特的地理地貌造就了“一湖出平峡,万源聚山川”的绮丽自然美景。景区内有奇特的岩石,突兀的山峰,茂密的丛林等。属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四季分明。

这里山清水秀,烟波浩淼。有东周思想家墨子著经的墨子著经阁,“筑土为龙 ”的巨型腾龙地画,印证五千年文明史的邱公城遗址,海内外始祖刘累墓,刘秀拜祖招兵台,情深意切的姑嫂奇石,以及孟良寨山和杨家岭、鲁阳公挥戈返日处、绚丽多姿的平湖晚霞、黑山回照等20多处景点。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绮丽迷人的自然风光,雄浑壮观的水工建筑,神秘动人的传说,构成了这个深山明珠独具特色的景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