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览胜

中国传统村落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瓦屋镇李老庄村】  李老庄村位于瓦屋镇政府东2.5千米处。因明初山西洪洞县李姓人家迁此建村而得名。村庄整体呈半圆形,村域面积12平方千米,村庄占地360亩,总人口2600人。村内明清传统建筑集中分布在东西主街两侧,建材多为砖、土坯、青瓦,属典型的明清四合院建筑。地基为砖石垒砌,高台阶,青石铺门、墙体采用土坯、青砖混砌,高屋脊、坡屋顶,砖雕、石雕、木雕栩栩如生,十分精细。群体布局整齐、方正,大部分建筑群沿中轴线对称而建,房屋多坐北朝南,集中反映了山区民居的布局、结构、构造、家具陈设等特征,在历史街道、环境风貌等方面基本保持了传统格局,极具研究价值。存有李氏祠堂1处,清代古居民3处。列入首批中原贡品保护名录的“鲁山丝绸”传承于此,属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8月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梁洼镇鹁鸽吴村】  鹁鸽吴村位于鲁山县城北6千米处,因明朝山西洪洞县吴姓人家迁此,有鹁鸽崖一处而建村得名。地势三面环山,西高东低,大浪河穿村而过,气候适宜,四季分明。村南有鲁山古八景之一鹁鸽崖,崖壁上长有苍松翠柏,崖下河水流淌,风景秀丽。村域面积10平方千米,村庄占地面积460亩。村内百年以上古树5棵,中共鲁山地下党负责人吴镜堂烈士纪念亭1个,明朝古民居2处,清朝古民居2处,古庙1处,传统乡土建筑占村庄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些传统建筑多为石木结构,是中原浅山丘陵地区典型民居。当时群众就地取材,地基、墙体由青石砌筑,上部为木结构,小青瓦履顶,虽历经百年,但保存较完整,整个建筑显得平实、精致、自然、质朴。传统的建造工艺和质朴原始的建筑材料,反映了先民们充分遵循自然,利用自然的杰出智慧,对研究明清、近代中原浅山丘陵地区民居建筑有一定意义,文化价值和文化内涵较高。2014年7月入选第二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11月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打印】 【关闭】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