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览胜

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次数:

        牛郎织女的故事发源于鲁山,形成于鲁山,扎根于鲁山,并流传至全国及至世界各地。牛郎织女传说作为中国四大经典神话爱情传说之一,最早记载见于《诗经·大东》“跂彼织女”“睆彼牵牛”。民间代代相传,妇孺皆知,鲁山县辛集乡孙义村更是老少皆传。那里至今还保存有牛郎洞和织女潭,牛郎织女传说遗存丰富,有大量牛郎织女传说的民俗和民风,其中有民谣、民歌,及其祭祀遗物、九女潭沟、天河、九女庙、天爷庙等遗址和七夕会址,形成了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体系。牛郎织女文化的传承在鲁山保留着原生态的面貌,最早的明嘉靖《鲁山县志》及市县地名志均有记载。2009年2月,鲁山县作为牛郎故里和牛郎织女文化传说的起源地,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 2010年,《民间传说──牛郎织女》特种邮票于8月16日七夕节在鲁山首发。这套反映中国著名民间爱情故事的邮票共有4枚,分别是“盗衣结缘”“男耕女织”“担子追妻”和“鹊桥相会”。这套邮票首发式上同时启用“牛郎洞”“织女潭”和“孙氏祠堂”三枚风景邮戳和首发纪念戳。此后,每年七夕节,鲁山县都要举行“七夕情缘”山歌会、“七夕爱情节”相亲交友大会和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展示牛郎织女文化魅力。

         2015年,鲁山牛郎织女传说被列入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七夕节,象征爱情的《相思鸟》特种邮票在鲁山首发。2017年七夕节《喜鹊》特种邮票在鲁山首发。


【打印】 【关闭】
上一篇:鲁山花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