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鲁山县2014年十一假日旅游综述

发布日期:2014-10-08         浏览次数:

2014年十一假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张国伟市长、王宏景副市长调研旅游工作有关指示精神,将假日旅游工作作为大事要事来抓,及早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十一假日旅游工作。在游客、车辆再创新高的情况下,未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形象”四统一的目标,全县接待游客人次134.3万人次,旅游收入3.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11.8%,共受理解决旅游投诉20余起,没有出现旅游安全事故。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提早安排。9月28日,召开了2014年十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印发了《鲁山县2014年双节假日旅游工作方案》、《旅游公路沿线综合整治》等文件,对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落实人员分工。

2、完善方案。一是组织交通、公路、旅游、公安、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督等有关部门和乡镇,对道路沿线的违法建筑、杂乱广告牌、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垃圾等开展集中整治。二是出动近300名警力,分片划段,做好车辆的疏导、预警、分流等工作。同时,成立机动执法巡逻队,配备40多辆警车、30多辆摩托车,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三是在一些重要地段增设或更新道路标识牌,设立旅游咨询服务台,并通过高速沿线LED屏幕、交通电台、手机、网络等平台,全天候向游客发布分流预警信息。对一些突发事件因素,力求考虑得更深、更细、更周全。对发生事故车辆,由公安局协调各保险公司,实现现场拍照资料共享,缩短处理时限;对抛锚车辆,安排了一批事故清障车、加油车,确保不出现因车辆抛锚影响交通问题。

3、责任到人。制订了相关文件,明确各有关单位、乡

镇的任务、目标、时限等。进一步夯实四大班子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责任,将整个旅游线路划分为5个责任段和3项重点治理任务,每个责任段和重点治理任务都明确分包的县级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做到分工明确、分区负责、责任到人。十一假日前后,各有关单位牺牲休息时间,发扬不怕苦累、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形成了抓好假日旅游工作的强大合力。

4、文明服务。一是各旅游企业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文明上岗,热情服务,为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舒心的旅游环境。二是县假日办坚持24小时值班,既做好假日的指挥协调、组织管理,又加强与市假日办的联系,每天按时统计上报数据和情况。三是在郑尧高速尧山站服务区设立咨询服务台,散发画册、折页、乡村旅游手册等宣传品,为游客提供咨询解答、茶水供应等旅游接待服务,得到游客好评。

二、呈现的主要特点

1、自驾游、自助游等出游形式比重较大,占出游总量的90%,团队占10%。

2、据高速管理部门及旅游部门统计测算,十一假日进入鲁山旅游车量达49190辆次,10月4日达到高峰期,进入鲁山旅游车辆7563辆次。

3、乡村旅游占全县接待总量比重最大,共接待游客47.9 万人次,占35.7%,同比增长12%。

    4、旅游方式个性化。旅游者以家庭或与亲友结伴出行的特点更加突出,许多游客青睐更具风格、更方便经济的旅游方式,今年自助游、自驾游、农家游等形式备受欢迎。参加山水风光游、乡村采摘游、养生游的人数都有所增加。

    5、旅游客源区域化。在十一假日期间,很多河北、山西、陕西、山东、江苏等地的游客自驾车来我县旅游,省内游、市内游占据主流,尤其是省内周边地区游客骤增,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6、旅游市场成熟化。随着我县旅游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旅游产品不断提档升级,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更具人性化、人格化。期间县内旅游协调指挥部成员单位都抽出大量的人员、警力,加强了疏通引导与服务,旅游企业积累了应对黄金周的丰富经验,全县假日旅游市场已逐步顺应市场经济规律,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