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丨鲁山:担当实干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王冰珂 胡晓 叶全花

 

十年来,全县建成47条城市道路,完成242条背街小巷硬化亮化工程,25处公园游园陆续开放;建成干线公路244.7公里,改扩建农村公路1229.5公里,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公路、通客车,改造农村户厕5万余座,千年古县实现了美丽蝶变。

2.jpg

十年来,全县财政总收入迈上142亿元(截至2022年7月)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26.75亿元,截至2021年市场主体4.71万户,实施重点项目800余个,截至2021年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0家。

十年来,全县投入资金97.5亿元,打造了七条产业带,培育了六大特色产业,1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

十年来,全县完成新造林20万亩、森林抚育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6.6%,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6个,先后获得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长寿之乡荣誉称号。

十年的奋斗步履坚定、铿锵有力,十年的变化真真切切、有目共睹,十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振奋人心……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以人为本,担当实干,推动经济建设不断取得大发展、城市面貌不断取得大提升、乡村振兴不断取得大跨越。”鲁山县委书记刘鹏说。

大抓产业抓大产业 经济建设提质增速

8月9日,河南中恒致远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车间内,堆满了玻璃水滑道的零部件。作为全国首个拼装式玻璃水滑道制造商,该公司共申请实用型专利15个,通过了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质检,三年在全国承建了近80条玻璃水滑道,年产值近3000万元。

3.jpg

中恒致远是该县旅游装备产业的优势企业,也是鲁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重点企业。鲁山是旅游大县,在外从事水滑道、玻璃栈道等旅游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市场份额占全国90%以上。得益于天然优势,该县积极招引相关企业返乡,进而打造旅游装备产业园。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近年来,鲁山树立“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导向,把装备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突出旅游装备、钛合金冷轧、矿山装备、电力装备等重点,做强老企业、引进新企业、召回在外企业,让产业链立起来、强起来,致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

河南煜德钛合金产业园项目是招商引资的成果代表。“项目对用水、用地要求比较高,包企领导协调机械进场,连夜施工解决。”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拥有大型冷轧专利技术,主要服务航天、海洋、医用等领域,一期投资30亿元,预计10月投产。

 要素保障能力决定着发展质效。鲁山以“三大年”(改革创新年、产业发展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主线,围绕产业体系建设、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等,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要素保障,精准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做到“好企业有好资源、好项目有好发展”。

尤其是鲁山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分别占比100%、99%,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较放管服改革前减少85%,材料提交较去年再减少30%;量身定制18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审批时间由120天压缩至12.5—42个工作日……

为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鲁山在全县工业领域中开展“七比七看”活动,采取“季度评比、年中观摩、年底考核”的方式,对全县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评比打分。

4.jpg

今年以来,鲁山县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217.5亿元;谋划第一批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937亿元,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5个,已开工31个,为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品质保护生态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日前,在鲁山县城南特色商业区,举行了一场围绕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和全民健身中心的协调会,规划1000多个车位和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等设施,建成后将极大满足市民需要。

2011年起,鲁山按照“突出特色、产业集群、集约高效”的原则,打造多元业态并存、功能复合多样的城南特色商业区,先后建成6纵6横道路和县医院新院区、兴源高中、尧山公园等重点民生工程,以及文商旅复合体“鲁山之窗”和特色商圈“德秀街”,在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5年前,俺村南面还有大片空闲地,现在高楼林立,县城发展的速度就是快!”鲁山县城南区赵庄社区居民雷鹏感慨。不仅在城南区,如今鲁山县城全区环境都越来越洁净、亮丽、畅通、宜居,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5.jpg

新发展阶段,鲁山县对城市建设进行了新布局: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高能级、民生高品质提升、生态高水平保护“四个高”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县城建设,不断拉大城市框架。与十年前相比,该县城镇化率已由27%增长到2021年年底的34%。

随着城市发展,绿地面积也在扩增。鲁山下大力气治理沙河生态,修筑河堤7.3万米,绿化6126亩,并顺势打造了多个城市公园,在主要道路两侧建设20余个游园。静谧清新的林区氧吧、草青花艳的林间小径、整洁气派的音乐喷泉,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沙河岸的变化是鲁山生态环境治理的缩影。鲁山县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美丽、繁荣的山水旅游城市变为现实,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如今的鲁山,公共旱厕被全部取缔,水冲式公厕亮相街头;城区道路变得宽阔、整洁、美观,背街小巷铺上了柏油路,架起了路灯;危房被改建成“一场四园”,老旧小区及工矿棚户区被改造为现代宜居小区……

得益于城市建设的推进,鲁山县先后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目前,鲁山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朝着中原实践“两山”理论样板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奋进。

扮靓面子夯实里子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8月10日,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阳光洒在河道里,游客们划着小船,舒适惬意。南岸山丘上,绿树成行,凉亭错落;北岸村子里,青石瓦房古朴厚重、小游园充满欢声笑语。

6.jpg

鹁鸽吴村以前并不出名,道路泥泞、植被稀疏、河道断流。2016年以来,村里集资清理垃圾、修建游园、疏浚河道、铺设廊道,让旧貌换新颜,连续三年被评为鲁山县美丽乡村红旗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鲁山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五面红旗之一,纳入全县中心工作观摩内容,多次组织开展观摩评比及外出参观学习,制定专项考评办法,对先进乡镇、先进县直单位进行奖励,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鲁山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北京首创集团全域垃圾收运项目,投建了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上马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生物质热电联产一体化项目,集中精力对人居环境进行再治理、再提升,全县乡村普遍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

乡村振兴既要面子,还得有里子。时下,董周乡蔡庄村酥梨成熟,外地客商络绎不绝。董周乡林果产业党支部书记、蔡庄村党支部书记段瑞强介绍,许多农户靠种梨年收入都超过了10万元,其中有十几户年净利润在20万元以上。

得益于产业发展,董周乡发展起蜿蜒30公里的特色经济林长廊,辐射了34个行政村发展酥梨种植,涵盖合作社和种植大户95家,面积达5.6万亩、年产量1.5亿斤、产值3亿元,带动周边乡镇500多户参与种植,累计全县种植近10万亩。

7.jpg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鲁山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探索在产业链上打造党建联合体,围绕种植、养殖、旅游、加工、电商等乡村支柱产业,因地制宜,将全县划分为七个产业区域,推动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东部平原力推循环农业,发展软籽石榴、迷迭香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西部山区主打旅游,对景区提档升级;北部丘陵发展传统的柞蚕养殖和丝绵加工,带动就业2万余人;中部地区依托紧邻城区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服务业;东北部乡镇利用荒坡荒地,发展光伏电站;西北地域瞄准畜牧养殖,带动数千名群众就业……

“我们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市委‘四城四区’建设要求,持续开展‘三大年’活动,坚持项目为王强发展、改革创新强质量、绿色增值强生态、城市提质强带动、文化增蕴强美誉、收入增长强民生,在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上取得扎实成效!”刘鹏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