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鲁山 > 鲁山旅游

鲁山县举办“墨子诞辰2499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2019年10月6日,由中国墨子文化研究中心、平顶山市民协主办,鲁山县文联、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鲁山尧山镇党委、政府,鲁山县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墨子文化旅游区协办的“墨子诞辰2499周年”纪念活动在河南鲁山AAAA级景区墨子古街举行。市、县有关领导及墨学研究者一百多人参加纪念活动。

3.jpg

墨子,名翟,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也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教育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和自然科学家。墨子一生关心疾苦、建树良多,他提出了“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用”等观点。以兼爱为核心,以节用、尚贤为支点,墨子在战国时期出创立了以几何学、物理学、光学为突出成就的一整套科学理论,这些都无不透出墨子的朴素、豁达和智慧。墨子不仅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先哲,更是中华文化的符号。他所创立的墨家学说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全人类不可或缺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4.jpg

鲁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在夏代,鲁山旧称鲁县,春秋战国时期为鲁阳。鲁山作为“墨子故里”“中国墨子文化之乡”,有着丰厚的墨子文化资源。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墨子文化的挖掘研究与保护弘扬,积极开展对墨子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与宣传,连续成功举办多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以及墨子文化高层论坛活动,造成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如今,墨子文化已经成为了鲁山本土地域文化代表,传承和弘扬墨子文化,是助力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对民间民俗文化的保护和守望,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和骄傲。

微信图片_20191009101258.jpg

在墨子诞辰2499周年之际,我们在墨子古街举行纪念墨子诞辰活动,是要弘扬真知、传承经典。让我们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先贤致敬,从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抱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