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 鲁山县中医院

鲁山县中医院

鲁山县城南新区尧山大道与钢厂路交叉口

  • 上级主管部门:
  • 机构类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
  • 机构等级:二级甲等
  • 性质:事业单位
  • 是否医保定点医院:是
  • 投诉电话:0375-5066623
  • 邮政编码:
  • 值班电话:0375-5066637
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科室介绍 科室介绍
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
价格收费 价格收费
招标采购 招标采购
鲁山县中医院于1986年建院,历经36年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一所集中西医医疗、教学、预防、保健及康复理疗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实习医院、鲁山县老年病医院,是全县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商业保险、健康体检、驾驶员体检和职业病健康检查定点医疗机构。 医院新院区占地60亩,批准编制床位800张,于2021年6月6日正式启用。老院区占地22亩,鲁山县老年病医院正在开工建设;新院区东临70亩地作为医院储备用地已经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一院三区”格局初步形成。

内一科(心病科)   咨询电话:0375—50660105066011      地址:病房楼三楼

心病科现有医护人员1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1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6人,护士2人。现开放床位68张,承担着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和季节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护理工作,运用中西医并重的方法对急慢性心力衰竭、冠心病、风心病、肺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病、心律失常、心血管神经症、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包括高血压危象和恶性高血压)等循环系统疾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运用中医中药和中医特色疗法治疗冠脉支架术后依然反复发病或血管造影示冠脉血管狭窄但不能植入支架的患者疗效非常确切,挽救了很多濒临死亡的生命。

同时,科室即将开展心脏微创介入治疗,包括冠脉造影和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及支架置入术(PCI、射频消融术(阵发性室上速、房颤)、结构心脏病介入手术、临时及永久起搏器(VVI,DDD,CRT)植入等心脏介入手术。

科室配备有先进的连续24小时监测心电及血压变化的动态心电图(Holter)动态血压、快速心梗三项及心衰标志物检测仪,配有遥测心电监护、床旁监护仪、中央供氧系统、床旁呼叫系统、心脏除颤起搏仪及心肺复苏机等,保障了对急危重症心脏病患者的救治。并新进有体外反搏系统,对心衰患者可减少再住院率,提高心功能分级,提高运动耐量,改善临床预后

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项目有:穴位贴敷、穴位注射、耳穴压豆、针灸、推拿、艾灸、中药封包、中药外敷、中药塌渍、放血疗法、拔罐、脐火疗法等。

 

内二科(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中心  咨询电话:0375—50660055066009      地址:病区位于病房楼康复中心位于门诊楼四楼

康复医学科开放床位68张医护人员39人其中医生11人,护理10人,治疗师18人;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含中医)医师10人、主管护师1人、护师4人、护士2人;本科学历以上人员25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健康管理师2人、鲁山县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科室人员具有多个学术兼职科室医生、护理和康复治疗师均有在省市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

康复医学科为河南省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同时,该科还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郑州大学第一和第五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平顶山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等多家三甲医院康复医学科技术合作单位。

康复医学科对颈肩腰腿等脊柱关节病、痛风性关节炎、带状疱疹及疱疹后遗神经痛等神经病理性疼痛、癌痛、面神经炎、头痛、失眠、骨质疏松症、强直性脊柱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骨折术后功能障碍、脑外伤及中风后引起的运动、感觉、语言、吞咽、神志、二便障碍等病症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开展的治疗技术有:射频治疗术、低温等离子消融术、脊柱内镜髓核摘除术、小针刀松解术、内热针松解术、臭氧注射术、神经阻滞术、运动疗法(PT)、作业疗法(OT)、悬吊技术、物理疗法、语言障碍疗法、音乐疗法、吞咽障碍的IOE及球囊扩张治疗术等。该科开展的中医特色疗法有:穴位贴敷、普通针刺、电针、艾灸、推拿、中药熏蒸、中药塌渍、中药封包、中药外敷、放血疗法、穴位注射、穴位埋线、虎符铜砭刮痧、拔罐、推拿、整脊、脐火、中药直肠滴入等。

 

内三科(脑病科)咨询电话:0375-50660515066052     地址:病房楼六楼

脑病科现设有床位67张,医护人员18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2人、主管护师2人、护师6人、护士2人硕士研究生2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人、鲁山县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健康管理师1人、心脑血管健康管理师2人。科室医护人员均有在省市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该科为河南省区域中医脑病专科诊疗中心协作科室、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平顶山市中医院脑病科、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等多家三甲医院技术合作单位。

脑病科对以下神经系统病症具有丰富诊疗经验:三叉神经痛,面神经炎,各种头痛,脊髓病变,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死、脑出血等脑血管疾病,颅内感染,帕金森病、小舞蹈病等运动障碍疾病,癫痫,运动神经元病、路易体痴呆、多系统萎缩等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重症肌无力、周期性麻痹、多发性肌炎等神经肌肉接头和肌肉疾病,眩晕、焦虑、抑郁和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

脑病科目前开展的主要治疗技术有:鞘内注射药物加脑脊液置换术治疗没有手术条件的原发性或继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急性脑梗死的尿激酶和阿替普酶溶栓治疗、芒硝外敷治疗中风后神经性水肿、IOE及球囊扩张术治疗吞咽障碍、手法复位治疗耳石症等。对急性脑梗死超早期进行的溶栓治疗,立竿见影,已经挽救了很多患者。对脑血管病引起的运动、感觉、语言、吞咽、二便等各种功能障碍,运用中医中药和中医特色疗法,同时与康复科早期联合康复治疗技术,获得非常满意治疗疗效,让很多患者及时回归家庭,走向工作岗位,深受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评价。

脑病科目前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项目有:穴位贴敷、针灸、推拿、银质针、艾灸、中药熏蒸、中药封包、中药外敷、放血疗法、穴位注射、中药塌渍、拔罐、脐火疗法等。

 

内五科呼吸+肝胆脾胃病科  咨询电话:0375—5066026、5066031      地址:病房楼八楼   

呼吸+肝胆脾胃科现有医护人员16名,其中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3名,护理人员9名,硕士研究生1名。科室配备标准床位63张,中医特色治疗室1个,肺康复治疗室1个,拥有高流量及无创呼吸机、动脉血气分析仪、心电监护仪、机械振动排痰机、压缩雾化器、肺功能监测仪、肝病治疗仪等先进设备。科室医护人员曾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进修学习。

该科坚持“中西医并重、能中不西、有西必中”的诊疗原则,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肺心病、不明原因发热、各类肺部感染、各种原因所致急慢性呼吸衰竭、间质性肺病、自发性气胸、肺栓塞、咯血、肺癌、脂肪性肝病、药物性肝病、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肝癌、胰腺炎、胆道感染、胃食管反流病、食管癌、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癌、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消化道出血等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季节病的诊治经验丰富,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呼吸和消化系统疑、难、急、危、重症疗效满意,挽救了很多濒临死亡的生命。

目前科室开展的核心技术有:中心静脉置管术、微创胸腔腹腔闭式引流术、床旁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纤维支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及床旁经皮气管切开、无创及有创呼吸机在呼吸衰竭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中的应用技术等。

目前开展的中医特色疗法有:益肺灸法、脐灸、隔姜灸、雷火灸、脐针、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穴位埋线、中药离子导入、中药塌渍、中药封包、刺络放血、腹部推拿、热奄包、耳穴压豆、刮痧等。


内六科老年病科)        咨询电话:0375-5066821     地址:东配楼二楼

老年病科现有医护人员12名,均有在省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科室现开放床位45张,配置有全套中央空调系统、流动式无烟艾灸治疗仪、电脑血糖监测仪、除颤仪、生物安全柜、床边心电图等设施设备。科室为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肿瘤医院、河南省中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技术合作单位。

老年病科以全科医疗为基础,以老年综合评估为诊治的中心环节,针对老年患者多病共存的特点,创立了多学科合作的诊疗团队模式。业务范围涉及多学科多系统诊疗模式,开展了对老年心血管疾病、老年呼吸系统疾病、老年消化系统疾病、老年内分泌疾病、老年神经系统疾病、骨质疏松、老年骨关节系统疾病的临床诊疗、护理、预防指导及安全预防工作,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老年性便秘、营养不良、痴呆、疼痛、眩晕、谵妄、睡眠障碍、焦虑、抑郁、躁狂等多种老年综合病症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

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项目有:穴位贴敷、穴位注射、耳穴压豆、针灸、推拿、艾灸、中药封包、中药外敷、中药塌渍、拔罐、放血疗法、脐火疗法等。

 

内七科肾病内分泌科)   咨询电话:0375—5066861      地址:东配楼  

肾病内分泌科位于新院区东楼3楼,开放标准床位48张。现有医护人员14名,医生6人,其中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3人,护理人员8,主管护师1,护师4,护士3,科室人员均有在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该科为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平顶山市中医院、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肾病科和内分泌科技术合作单位。

科室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妊娠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低血糖症、脂代谢紊乱、水电解质代谢紊乱、酸碱平衡紊乱等代谢性疾病临床诊治擅长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性心脏病、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甲状旁腺功能异常以及肾上腺、垂体等内分泌性疾病临床诊治擅长骨质疏松、代谢性骨病、高尿酸血症与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结缔组织病等风湿性疾病临床诊治;擅长肾病综合征慢性肾炎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狼疮性肾炎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以及紫癜性肾炎急性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临床诊治擅长各种慢性肾病的免疫抑制治疗以及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血液净化替代治疗对以上各类疾病有丰富的诊治经验,临床治愈及缓解率高。

科室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技术有:脐火灸、隔姜灸、督灸、拔罐,脐针、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穴位埋线、中药离子导入、中药塌渍、中药封包、刺络放血、腹部推拿、热奄包、耳穴压豆、刮痧等。

 

内八科(肿瘤科)  咨询电话:0375—5066906     地址:门诊楼一楼西侧

肿瘤科于2016年筹备成立,现有床位43张,现有医护人员13人,医生5人,护理8人,其中主治医师2人,执业医师3人,主管护师2人,护师3人,护士3人。为河南省中西医结合肿瘤医院协作科室河南省中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技术合作单位。

科室以中医综合治疗为根本,坚持以人为本,循证规范个体化原则,立足中医传统疗法融合现代新技术中西医并重致力于肿瘤早期预防综合治疗以及肿瘤康复。形成一套完整的有效的多途径多方法中西结合治疗方案。

优势病种包括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癌,膀胱癌,恶性淋巴瘤及其他常见肿瘤。

开展有各种肿瘤的早期筛查,中医特色治疗微创治疗各种内镜下治疗技术,射频消融技术、常见恶性肿瘤的化疗及靶向治疗、中心静脉置管技术等。目前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项目有:穴位贴敷、针灸、推拿、督脉灸、脐火灸、中药封包治疗、中药外敷、放血疗法、穴位注射、中药塌渍、拔罐等。

科室以中医药优势见长结合现代诊疗技术治疗恶性肿瘤通过中药内服、针刺、艾灸、膏药贴敷与西医的化疗、靶向、微创等疗法有机结合对逆转各种癌前病变促进早期肿瘤术后康复预防术后复发及转移改善中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都有着极佳的效果

 

儿  科     咨询电话:0375—50660165066015      地址:病房楼二楼   

儿科成立于2012年,是集传统中医与现代西医为一体,以中医中药和中医特色治疗技术为主要治疗方法的中西医结合科室。病区现有医师 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6名,主管护师 3名,护师5人,护士4名,治疗师1人。科室医护人员及治疗师均有在省、市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

科室坚持能中医不西医,能用外治不口服药物,能口服不打针,坚持减少或拒绝静脉输液,坚持减少住院,坚持少做或不做大型检查(如CT,核磁共振),突出中医中药和中医特色治疗在儿科疾病治疗中的独特魅力。对肺炎、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哮喘、食积、腹泻病、黄疸、便秘、脑炎、川崎病、免疫力低下、遗尿症、紫癜、荨麻疹、肾炎、心肌炎、癫痫、性早熟、生长发育异常等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季节病的诊疗经验丰富,对高热惊厥、癫痫持续状态、休克、昏迷、重症肺炎、重症脑炎等儿科急、危、重症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一定经验,对小儿抽动症、多动症、长期不明原因发热等儿科疑难杂症的诊治疗效确切。

开展的中医特色疗法有:小儿推拿、捏脊、放血、穴位透药、普通针刺、手指点穴、头皮针、耳针、穴位贴敷、中药塌漬、中药封包、中药直肠滴入、耳穴压豆、隔物灸、拔罐、刮痧等。运用传统药浴、推拿、刮痧、捏脊、放血等中医特色疗法对扁桃腺炎、腺样体肥大、消化不良、便秘、发热、腹泻、咳、遗尿、生长发育异常等儿科常见病症效果独特,深受患儿及家长喜爱。

儿童康复科       咨询电话0375-5066581      地址:门诊楼四楼  

儿童康复科拥有一支多学科合作、以中西医结合为特点的全面康复队伍。科室设置有儿童康复门诊、康复病房、康复检测、评估及康复训练治疗区,医疗环境舒适、设施先进齐全。科室现有医务人员 21人,其中主医师2人、住院医师2人、康复治疗师15人、特教老师1人。科室是平顶山市鲁山县0-14“肢体、智力、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

儿童康复中心设在门诊楼四楼西南区,中心面积1200平方米,是目前我省县级中医医院规模较大、设施设备较为齐全、治疗项目较为完整、人员配备较为专业、融现代康复和中医传统康复技术为一体的儿童康复机构之一。对各种脑损伤包括脑瘫引起的运动、语言、记忆、智能、感觉、二便等障碍、小儿癫痫、智障、言语迟缓、生长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滞、脊髓损伤以及骨折术后、神经损伤、儿童孤独症、自闭症、焦虑、抑郁、情感障碍等儿童神经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评估、治疗和康复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科室开展的有高危儿早期干预、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认知知觉功能训练、应用行为分析疗法(ABA)、引导式教育疗法、感觉统合训练、口部运动疗法、听觉统合治疗、重复经颅磁刺激、电疗及传统中医针灸、穴位注射、推拿、中药贴敷、中药药浴、中药内服等。

科室配备有儿童综合能力测评与训练系统、温热电针治疗仪、儿童上肢协调训练器、经颅磁肢体电治疗仪、经络导平治疗仪、神经肌肉电刺激治疗仪、肌兴奋治疗仪、肌痉挛机治疗仪、低频脉冲治疗仪、平衡踩踏车、儿童多功能站立训练装置、儿童液压踏步器、熏蒸治疗机、水疗机、智能督灸床、引导式训练组合、多功能认知组合、儿童图形认知组合、OT小组训练组合、平衡协调组合、多功能学习车、言语训练组合、水疗机、SET悬吊训练系统、多感官训练系统(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多感官训练设备)等康复设施设备二百余台件,基本能够满足儿童康复的治疗需求。

 

妇产科      咨询电话:0375—50660555066057      地址:病房楼四楼    

妇产科于2008年建科,是鲁山县唯一一家中西医结合妇产专科,经过14余年的发展,已逐步成为集妇科、产科为一体且中医特色突出的临床科室。科室现有医护人员2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含中医)医师5人、执业医师2人、主管护师2人、护士5人、助产士4人,开放普通床位40张,设有VIP病房2个。

妇产科能够开展子宫输卵管造影检查阴道镜检查、宫腔镜检查及手术、腹腔镜手术、剖宫产术以及各种妇科手术。秉承“中医首选、有西必中”的中西医结合治病原则运用中药直肠滴入、热奄包、中药塌渍、中药封包、穴位贴敷、穴位注射、盆腔灌注、乳房积乳疏通术等中医特色技术,结合中医中药治疗不孕不育、月经病、复发性流产、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慢性盆腔炎、阴道炎、子宫腺肌症、更年期综合征、外阴瘙痒及外阴白色病变等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效果独特。特别是运用中医中药和中医特色技术治疗不孕不育症,已经成为该科发展的一张名片圆了很多不孕不育患者渴望生育宝宝的梦想,使不孕不育患者重获家庭幸福。

产科坚持“首选顺产、鼓励顺产、减少剖宫产”的基本原则,建科以来,让很多产妇免除手术之苦!产科开展无痛分娩、导乐分娩、陪伴分娩、自由体位分娩、新式剖宫产等技术,深受产妇和家属好评。

 

外科脑外科  咨询电话:0375—50660325066033     地址:病房楼七楼  

外科成立于1986年,是医院成立较早的科室。现有床位70张,设有普通病房、VIP病房、治疗室、抢救室、中医特色治疗室目前外科分为普外、骨伤、周围血管、烧伤整形创面管理、肛肠、泌尿六个治疗方向2022年12月,医院引进郑大一附院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刘建新副主任医师作为学术带头人脑外科正式开诊。

外科目前有医护人员19人,其中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中医师2人、医师6人、主管护师1人、护师7人。

普外方向能开展的手术有:甲状腺结节切除、甲状腺癌根治、乳腺结节切除、乳腺癌根治、胆囊切除、阑尾切除、胆管结石切开取石、腹股沟疝修补、甲状腺肿块射频治疗、肝脏肿块射频消融、乳腺肿块微创旋切、胃肠道肿瘤切除等;腔镜下能够开展的微创手术有胆囊切除、阑尾切除、疝修补、胃癌、直肠癌、结肠癌、贲门癌、甲状腺癌根治等。

骨伤方向能够常规开展:人工髋关节置换股骨头坏死、股骨颈骨折;微创手术(PVP、PFNA、MIPO)治疗骨质疏松导致的椎体压缩骨折、脊柱椎体转移瘤、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远端骨折、胫骨远端骨折等;膝骨性关节炎阶梯治疗及膝关节置换术、关节脱位手法整复、骨不愈合及骨病的手术治疗,以及颈肩腰腿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周围血管方向能够常规开展:激光微创治疗各种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溶栓取栓、下肢静脉血栓置管溶栓、输液静脉港植入、下腔静脉滤器植入、髂静脉狭窄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等手术,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足等周围血管性疾病取得满意疗效。

烧伤整形创面管理方向能够正确施治的病种有:各种程度烧伤、火焰烧伤(电弧烧伤)、烫伤、化学烧伤、冻伤、电击伤及烧伤后整形、慢性创面修复、糖尿病足、难治性褥疮、慢性溃疡、各种难以愈合创面、疤痕畸形矫正、皮肤撕脱伤、软组织缺损等创面修复以及常见皮肤肿瘤。

肛肠方向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并结合现代肛肠技术手段,形成了一整套专科专病诊疗方案。能够治疗各种疑难痔疮、肛裂、肛瘘、结肠炎、肛周脓肿、骶尾部藏毛窦等肛肠科疾病,尤其是运用中药保留灌肠治疗急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直肠炎疗效独特。同时,采用中药熏洗坐浴,配合微波红光和艾灸等中医特色治疗技术对肛肠术后切口的恢复效果非常好,大大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泌尿方向能够应用国内领先绿激光技术系统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良性膀胱肿瘤。相比较于气化电切手术,该方法安全性更高、出血少、后遗症少、住院周期短、效果更好。

外科开展的中医特色疗法包括:穴位贴敷、针刺、电针、艾灸、推拿、拔罐、中药封包、中药外敷、中药塌渍、放血疗法、穴位注射、穴位埋线、虎符铜砭刮痧、整脊、脐火、中药直肠滴入等。该科自行研制的生肌玉红膏、生肌散、金黄膏、麻黄酊、接骨膏药、中药硬质膏药对褥疮、溃疡、骨折、颈肩腰腿痛等病症的疗效较好。

脑外科(神经外科)能够常规开展:脑出血的微创及开放手术,脑外伤手术,脑肿瘤、脑膜瘤切除术,脑动脉瘤夹闭术,颈动脉狭窄内膜剥脱术,脑血管畸形切除术 硬膜下血肿微创及开放手术,烟雾病脑血管搭桥术,露骨缺损修补术,椎管内病变切除术,颅颈交界畸形、小脑扁桃体下疝脊髓空洞症枕下减压、固定术,脑积水脑室腹腔分流术听神经瘤切除术,垂体瘤切除术,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术等常见病多发病手术及部分复杂脑、脊髓疾病的手术与介入治疗。尤其擅长于脑及脊髓血管疾病的手术与介入治疗。

 

重症医学科  咨询电话:0375—50665595066569    地址:病房楼

重症医学科现开设床位8张(其中开放式病床7张,单独隔离病房1张),是医院集中监护和抢救重症患者的专业科室,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生命支持和精心救治。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3人,其中医师4人,护理9人。

科室配备有多功能吊塔、进口高档呼吸机、除颤仪、电子输液泵、微量注射泵、电脑血糖仪、亚低温治疗仪、可视屏插管喉镜、纤维支气管镜、血气分析仪、下肢深静脉血栓防治仪、肠内营养输注泵、机械震荡排痰机、床边12导心电图机、便携式呼吸机等医疗设备。

  重症医学科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术后危重症、多发创伤、外科危重症、重症感染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在应用中医药特色手段治疗困难脱机、胃肠功能障碍、重症肺炎、重症胰腺炎、急性心力衰竭、各种休克、高热类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面疗效显著。

 

血液净化科    咨询电话:0375—5066587      地址:门诊楼四楼  

血液净化科于2015年1月6日正式投入使用。现设立45张透析床位,有27台透析机(包括德国费森尤斯4008S双泵透析机、5008S双泵机和德国费森尤斯4008单泵透析机)1台床旁机(急危重症透析需要)配有德国费森尤斯双极反渗水处理系统一套180名透析患者提供血液净化服务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4人,其中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1人,主管护师3人,护师4人,护士3人,技师1人。科室医护人员均有在省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经历,均取得专科技术合格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血液净化技术

科室可常规开展维持性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血液灌流技术,可熟练进行浅表动静脉穿刺术、中心静脉临时导管置管术、中心静脉长期导管置管术、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等技术;能够正确诊断和治疗各种终末期肾病,预防和处理透析过程中低血压、高血压、失衡综合征、透析器反应等急性并发症,透析患者长期并发症的早期预防经验丰富,并且能够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为透析患者提供用药和生活质量指导擅长急危重症及老年患者的血液净化治疗,对于农药中毒(如百草枯)、药物中毒等急性中毒及难治性心力衰竭等多脏器、多功能衰竭患者血液净化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为外院患者提供会诊诊疗及建立血管通路技术。中心年血液透析患者达9000余人次。

治疗适应症有:1、各种原因(包括各种内科疾病、手术、外伤、妊娠、产后及各种应激、梗阻)所致急性肾衰。2、各种原因所致慢性肾衰: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免疫系统疾病及原发性肾功能衰竭,并为肾移植作术前准备。3、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4、各种电解质紊乱及代谢性酸中毒、严重水肿。5、各种原因(如酒精、农药、药物、重金属等)引起的急慢性中毒。6、急性胰腺炎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抢救治疗。7、黄疸、肝肾综合征、肝性脑病、肺出血肾炎综合征。

 

急诊      急救电话:0375—5066120、5060120     地址:门诊楼西侧 

急诊科位于门诊楼一楼西侧,担负着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危重症救治等任务。现有医护人员15人,其中主治医师2人,住院医师3人,助理医师4人,护师3人,护士2人;120司机4人。设有诊断室、抢救室、留观室、输液中心、洗胃室、清创室等,配备有心肺复苏机、除颤仪、呼吸机、电子喉镜、心电监护仪、全自动洗胃机、心电图机、电动吸引机、多功能抢救床等一系列抢救仪器,能为广大急危重患者提供有力保障。科室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为患者及家属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科室目前侧重于内科危急重症方面的抢救和治疗,包括急性心脑血管病、心跳呼吸骤停、中毒等方面,并与相关科室积极协作,共同建立紧急医疗救治平台,为进一步迅速、有效的救治患者争取时间,提高患者治愈率和生存率。能独立完成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置管等操作。

 


1服务时间:医院门诊、职能科室上班时间:上午08:00-12:00,下午(夏季)15:0018:00,下午(冬季)14:30-17:30。

                         住院部办理入出院时间:全天。查房时间为早上8:30。

2门诊患者就诊流程:导医咨询--挂号--候诊--就诊--缴费--辅助检查--医生诊疗--取药(地点:门诊一楼西 )。

3暂未开展网上预约挂号。

4入院流程:患者来院--到急诊科或相应科室就诊--医生开具住院证--办理住院手续--医保窗口审核登记--护士安排床位--入住科室治疗。

5出院流程:医生开具出院证明--护士站处理出院医嘱办理预出院--通知病人出院--护士站将出院证明交给病人或家属--医保审核--收费处办理出院手续--离院。

 


名称   单位单价(元)
数字化摄影(DR)60
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96
使用数字化X线机加收60
磁共振增强扫描261.3
磁共振平扫498.8
磁共振增强扫描564.3
脑功能成象755
磁共振心脏功能检查645
磁共振血管成象(MRA)552
磁共振水成象(MRCP,MRM,MRU)552
磁共振波谱分析(MRs)645
X线计算机体层(CT)增强扫描部位384.8
X线计算机体层(CT)扫描部位333.5

X线计算机体层(CT)成像 

(血管成像、灌注扫描)

部位940.5
X线计算机体层(CT)成像部位799.9
临床操作的CT引导每半小时95
临床操作的CT定位640
血细胞分析或血常规18
尿常规自动分析18
粪便常规自动分析16
尿妊娠试验4
穴位注射22
刮痧治疗28
艾条灸35
微针针刺49
普通小儿腹痛推拿治疗49
普通小儿呕吐推拿治疗49
普通小儿发热推拿治疗49
普通小儿厌食推拿治疗49
普通小儿疳积推拿治疗49
普通小儿咳嗽推拿治疗49
放血疗法42
运动疗法45分钟/次24
普通其他推拿治疗42
有氧训练15.82
电针42
等速肌力训练24.86
心理治疗35
构音障碍训练15.82
言语训练14
鼻胃管置管13
鼻饲管注食4
一般物理降温13.6
特殊物理降温28
留置导尿第一天12
吸痰护理7
压缩雾化吸入11
鼻腔冲洗次/单侧16.1
头皮针49
膀胱灌注15.82
静脉注射4.8
中药直肠滴入治疗22.6
灌肠20
中药封包治疗(特大)每个部位27.12
中药封包治疗(中)每个部位15.82
红外线治疗每个照射区8.6
督灸154
耳石复位治疗158.2
压缩雾化吸入11
电脑血糖监测每试验项目7
普通针刺49
穴位注射22
穴位贴敷治疗15.82
隔物灸法32
鼻胃管置管13
鼻饲管注食4
胃肠减压22.4
中药熏洗治疗28
中药热奄包治疗每个部位15.82
中药化腐清创术每个创面57.6
石膏固定术(大)318.2
大清创缝合45.6
大换药36
骨折夹板外固定术158.2
桡骨小头半脱位手法复位14.69
浅表肿物切除术每个肿物187.2
宫颈活检术48
宫颈注射15.82
宫颈扩张术15.82
宫颈内口探查术7.91
子宫输卵管通液术68
产后刮宫术72
催产素滴注引产术79.1
药物性引产处置术39.5
宫腔组织吸引术190.4
宫颈息肉切除术70.6
宫颈环形电切术637.2
开腹取环术402.5
单胎顺产接生504
双胎接生792
多胎接生1008
电子胎心监测9.9


鲁山县中医院2023年4至5月政府采购意向

 

为便于供应商及时了解政府采购信息,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豫财购【2020】8号)等有关规定,现将鲁山县中医院电子病历及医保接口升级项目2023年4(至)5月采购意向公开如下:

序号

采购单位名称

采购项目名称

采购需求概况

预算金额

(万元)

预计采购时间

备注

1

鲁山县中医院

鲁山县中医院电子病历及医保接口升级项目

鲁山县中医院电子病历及医保接口升级项目包括鲁山县中医院基础业务《HIS)升级改造、医保接口服务及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服务。

180.00

2023年5月


鲁山县中医院      

2023年4月3日    


领导简介

党委副书记、院长  马帅庭

党委委员、副院长  张信昌

党委委员、副院长  严传亮

党委委员、副院长  李琼莹


人员情况

  • 职称
  • 人数
  • 主任医师
  • 1
  • 副主任医师
  • 16
  • 主治医师
  • 56
  • 医生
  • 125
  • 护士
  • 156

行风建设

一、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二、严守诚信原则,不参与欺诈骗保。三、依据规范行医,不实施过度诊疗。四、遵守工作规程,不违规接受捐赠。五、恪守保密准则,不泄露患者隐私。六、服从诊疗需要,不牟利转介患者。七、维护诊疗秩序,不破坏就医公平。八、共建和谐关系,不收受患方“红包”。九、恪守交往底线,不收受企业回扣。

健康科普

 鲁山县中医院致力于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卫生素质,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我们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我们组织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主题日科普宣传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相关知识,增强防病意识。我们制定了健康科普清单,在医院官微、视频号等宣传平台上进行丰富多彩的健康知识科普宣教。我们在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列出季节多发病、常见病及健康常识,让广大居民及时了解防病知识。针对准妈妈的特殊需求,我们设立了孕妇学校,为准妈妈制定了涵盖孕早晚期、产褥期、育儿等各个阶段的母婴健康科普课程,让准妈妈们更好地了解孕产健康知识,增强母婴健康意识。鲁山县中医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打造健康鲁山而不懈努力。

应急管理

医院设立应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院委委员组成,医院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负责对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挥、组织医疗救护,协调抢救设备、药品、救护人员的调配,紧急情况下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请求支援。科室主任、护士长及各级人员是执行者,承担医疗救护、专家技术、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的实施。医院公布行政总值班电话(0375-5066637),以保证应急信息畅通。医院所属各部门应认真落实工作制度,工作时间由办公室主任及院办成员值班,非工作时间及节假日由医院职能科室主任值班,值班人员接到重大突发事件报告时,应当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及院领导报告。任何人员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接到报告后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人员对报告事项调查核实、取证,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及时报告调查情况并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后,全院各部门要根据应急预案的要求,密切配合,互相协作,恪尽职守,迅速开展工作,对由于工作疏忽、懈怠、失职等导致严重后果的将按我院有关规定逐级追究责任。